現任校長

                                               

                     洪信德 校長

學歷                                                 

1.彰化縣大城鄉西港國民小學      

2.彰化縣大城鄉大城國民中學      

3.台中師範專科學校普通科畢業 

4.台中師範學院數理教育學系

5.國立嘉義大學教育研究所教學碩士班

 

 

經歷

 

  1. 彰化縣大城鄉西港國民小學教師 9 年(76.08.01~85.07.31)
  2. 彰化縣二林鎮萬興國民小學訓導主任 4 年半(86.02.01~90.07.31)
  3. 彰化縣二林鎮萬興國民小學教務主任 8 年(90.08.01~98.07.31)
  4. 4.彰化縣二林鎮萬興國民小學教務主任兼縣府教育處課程督學(98.05.18~98.07.31)
  5. 彰化縣九年一貫課程輔導團自然與生活科技輔導團兼任輔導員(92.08.01~98.07.31)
  6. 彰化縣大城鄉頂庄國民小學校長(98.08.01~105.07.31)
  7. 彰化縣大城鄉西港國民小學校長(105.08.01~now        )

 

優良事跡

榮獲彰化縣93年度特殊優良教師

 

辦學理念

一、自我期許 

學校因為有學生而存在,教育因為有兒童而具有價值,所以我要學校成為學生學習的樂園,成功的舞台。每個孩子都有他的自主性與獨特性,雖然他是未成熟的個體,卻也因此而深具潛能,充滿希望,如何讓孩子編織夢想,生活踏實,是我的期許。

對個人而言,教育是一種承諾,領導學校成員共同描繪願景,彩繪自己的人生;也是給自己一個機會,在教育工作崗位上,盡個人棉 帛之力,在歷史洪流中,刻劃個人歷史。以感恩、包容、堅持、創新為信念,作為經營學校的基礎。

二、辦學理念

追求美好的生命、圓融和諧的人生,是我對教育的夢想。透過用愛賞識學生、用情與家長互勉、用榜樣帶領班級;帶好每位學生,讓此一理想美夢成真,成就教育人員的天職。面對知識經濟的挑戰,與社會變遷的壓力,學校應有知變、應變的能力與理想,才能保有競爭的優勢,以永續經營,茲將個人辦學理念分述如下:

(一)、 推展全人教育,建構優質學府

秉持以人為本的人文主義精神,落實以學生為主體的意識,追求公平正義,重視弱勢學生的照顧與關懷,兼顧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發展;啟迪學生多元智慧,推展全人教育理念,使學生得以適性發展,建立學校優質形象。

(二)、 型塑學校願景,開創前瞻未來

願景是學校衡酌本身內外條件與屬性為未來發展所勾勒可達成的前景、願望或較長遠的目

標。個人將結合學校組織成員、家長及社區代表,針對學校條件(SWOTS)分析社區背景、家長期望及學生需求等,共同形塑擘畫學校發展願景,並據以逐一轉化成教學目標,給予落實,以開創具前瞻性的未來優質學校,達成永續經營學校理念。

(三)、 經營奉獻團隊,提供敏捷服務

落實學校本位經營理念,網羅一流人才投入行政,建立有效能的學校團隊,以同心合作,目標導向、品質管理與績效責任等理念,主動積極推動校務服務工作,建立資訊數位化行政學校,追求高效能行政,期使更快達成預期目標。

(四)、 激勵專業師資,培育優質學生

鼓勵教師專業成長,以尊重、關懷支援教師教學,不斷充實教學設備,革新教學環境,讓教師樂於教學,創造高品質的學習,培育卓越智慧的國家未來主人翁。

(五)、 尊重家長參與,創造親師雙贏

社會趨向多元開放,各界對校務參與意願提高,家長參與校務已有法源,也是時勢所趨,應接納及導引家長為教育合夥人,一起為孩子的教育打拼,陪孩子共同成長。

(六)、 統整社會資源,推動社區共榮

成立社區關係促進委員會,結合民間力量,引進社會資源;建立學校與社區成長團隊,讓學校成為社區文化堡壘,社區為學校的寶貴資源;發展學區多元活潑風格,建立學校良好形象,營造學校社區共榮共享氛圍,達成「學校社區化,社區學校化」的理想目標。

三、經營策略

有了辦學理念,在校務經營上需擬定基本策略,以為校務規劃及作法的準則;以下略述個人經營策略:

(一)、 回歸教育本質

澄清學校核心價值「以人為本」、「有教無類」、「因材施教」和「全人教育」等教育理念。

(二)、 重視生活教育

國民小學教育仍應以生活教育為核心,提倡品格教育,以奠定優質公民的基礎。

(三)、 激勵教師成長

教師專業受到知識爆炸的衝擊,故應激勵引導教師做專業成長,充實其教育內涵,提升專業素養。

(四)、 整合社區資源

教育資源的不足是時代的趨勢,所以有限資源的利用與整合益顯重要,以充分支援教學。

(五)、 匯集親師力量

教育是社會化的過程,親師都是社會的一份子,其良性互動過程關聯教育品質。

 

從對教育的熱愛,到對教育的省思,體會到「教育是點燈的工作」,在未來的工作中,也許將面臨嚴峻的挑戰,但個人願意以宗教家發願的精神,投入於教育的工作中,無怨無悔的佈施,在孩子的身上看到他們的希望,也感受到自己的責任;唯有秉持著「教育無他,愛與榜樣而已」的信念,自己以身作則,點亮孩子希望之燈。

我相信-「教育會因愛而豐富,而愛也會因教育而發揚光大」。

我希望-「學生因我而展翅高飛,教師因我而樂於教學,家長因我而充滿信心」。

我堅持-「將個人的信念轉化為教育的理念,堅持對教育的熱愛,帶領老師學生家長共創卓越精緻的優質學校」。

 

 

 

西港國小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siganges

 

西港國小校長室電話

(04)8941029#10